Thursday, October 22, 2020

劍橋的第一個月 First month in Cambridge.

搬來劍橋已經一個月了。

收拾行李、整理房間、購買必備品,第一週就這麼過去了。

到學院和城裡走走看看、認識一些新朋友、跟朋友吃吃飯,第二週也就過去了。

然後在英國疫情逐漸嚴重中開學了。所有的課變成網課,沒有見到校園和教授的情況下,非常迷茫地開始了研究生的生活。

現在邁入這學年的Week 3,劍橋每個term只有8週,所以已經過了這個term的四分之一。過兩週就要交第一篇小論文,而我好像昨天才開始上課。已經有些跟不上進度,每天都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偏偏我還堅持每天自己煮飯、堅持寫日記、堅持拍日常、堅持參與活動、堅持出門走走。由於我不住在宿舍沒有室友,如果每天待在自己的單間不出去和人類接觸我可能會瘋魔吧... 雖然我真的可以很宅,但有時候總要染上一些人類的氣息。

研究所就是有很多的事情都要自己去做,也沒有人會告訴你「正確答案」。以前總聽人說研究所很難唸,我總是不以為意,畢竟我覺得自己還蠻喜歡唸書的,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現在我只想說... 嗚嗚嗚研究所真的好難。

不知道是「研究所」的關係還是「劍橋」的關係,反正我真的覺得蠻挑戰。每一天上課都必須絞盡腦汁,每一堂課都要做足準備,現在想想我的本科還真是「混」著過的...... 

現在每堂課上課之前都要看兩個小時的lecture recording和根本讀不完的reading,然後教授會expect你問問題並參與討論,可是你又不能問那些教科書上有答案的問題,所以每天都要很認真地去想問題,然後發現自己的知識真的少得可憐,然後又要去看更多的reading......

看見其他同學們勇於發表看法真的很佩服。也許是成長的環境、性格的問題、或者是不足的知識,我真的覺得要發表意見很難。就算我有一些想法我也不敢說出來,怕是問題不夠好或者是課本上已經有答案(畢竟我總是來不及做足準備只能趕在上課前匆匆把教材掃一遍)。思維要跳出框框真的很難,因為我已經習慣了填鴨式學習。而且有時候覺得腦裡的想法組織不成句子,真的不大會表達。

也不知道為什麼imposter syndrome越來越強烈,也許是還沒習慣新環境,一直覺得自己可能不應該在這裡,畢竟大家都那麼優秀。每次發郵件給教授都特別緊張,一句簡單的話都要反覆看半個小時。明明知道教授都是非常好的人,但卻讓我更加害怕自己不值得,害怕自己浪費教授的時間。

總之,研究所有許多需要學習的事情。慢慢來吧,我要去備課想問題了,再見,晚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