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15

《断肠曲》


转一圈 红尘是非过眼云烟
记忆中 你轻笑的眉
舞一曲 倾城绝恋无人看
漫天落花我独赏

步步伤 步步难 你赐的满地殇

天下竟没有没有你的地方
声声慢 声声残 唱一曲愁断肠
最可悲的事 无法将你遗忘

能怨谁 青丝悄然化为雪

看不清 你深邃的眼
月圆缺 前世今生一段孽缘
若重来不愿再爱



且说这首词是几天前写的。灵感来源是花千骨。我并没有看花千骨的小说,只是偶然看到花千骨电视剧的预告,就稍微research了一下。

以下是让我感受深刻的mv:


【HD Trailer】《花千骨》片花 The Journey of Flower - 赵丽颖(Zanilia Zhao) , 霍建华(Wallace Huo)

《花千骨》 - Hua Qian Gu - Cos MV Full Version

感人!花千骨白子画cos视频剧《若有如果》 高清


那句“白子画,我以神的名义诅咒你,今生今世,永生永世,不老不死,不伤不灭!”真的把我惹哭了!好虐!

然后我又听了一个下午的董贞。(帮大家复习一下:这句用了借代修辞手法)

董贞号称“内地仙侠音乐第一才女”,她的歌都是中国风的仙侠曲。

其实这首词是我逼自己写出来的(因为脑里太多东西要爆发一下XD )

所以感觉没什么原创。不过都完成了嘛,就发表一下呗。

分析一下,

这首词就是说一个女的被她爱的男人无情地伤害决定忘掉他可是又忘不了他这种矛盾的情感。(请套入花千骨被白子画伤害的情节)
白子画,我身上这一百零三剑,十七个窟窿,满身疤痕,没有一处不是你赐我的。十六年的囚禁,再加上这两条命,欠你的,我早还清了。断念已残,宫铃已毁,从今往后,我与你师徒恩断义绝! 
第一段
前两行描述的是女的已看清红尘但却依然忘不记男的。
后两行就是一个少女独自在落花中翩翩起舞的画面。(请自行想象)
第二段
第一行就是女的离开时的各种纠结。
第二行来自《何以笙箫默》的一句话:“不是早就知道了吗,这天下之大,竟没有一个没有以琛的地方。”
第三行是女的唱歌时涌起的各种悲伤。
第四行是她矛盾的心理。
第三段
第一行是黑发已变成白发的意思, 代表已经过了很多很多个世纪。
第二行表达的是女的不相信男的不爱她可是又不明白为何他如此无情。
第三行的“月圆缺”的灵感来自于前妻里卡卡和无双的女儿的名字——圆缺。这三个字我换了好几个,先是“落红颜”,到“卷珠帘”,完全是因为押韵和顺口且它突然蹦出我的脑海。后来我觉得“月圆缺”比较能配上后面那句"前世今生一段孽缘",因为“月有阴晴圆缺”,代表人生有各种百态。
第四行是来自花千骨的另一句话:“白子画,今生所做的一切,我从未后悔过。可是若能重来一次,我再也不要爱上你。” 本来想用“绝不再爱”,但我想女主应该不忍心对自己绝情,所以用了“不愿”。

好吧,这样一句一句分析有一点怪怪的,理解词中的意境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