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15

閱讀心得:《曾許諾》桐華




第一次看曾許諾,看得斷斷續續,很心酸。越要到結尾,越發不捨得、越發不忍心。所以到我看到最後兩個章節便停住了,回歸忙碌的生活。

四個月后,為了重新尋找、再次培養感覺,我又把曾許諾重頭看了一遍,細細品嘗每一字每一句。還是看看停停,不能一氣呵成地看完,因為心裡的情緒波動起伏太多,總要停下了休息、整理好情緒才能繼續。

第二次看的時候,感覺更深刻。後來完全是大哭一場。我硬硬咬牙才得以哭著看完。那是凌晨三點半。
第二天醒時心還是隱隱作痛。那天下午我又把結尾翻了一遍,還是哭了一場。

就像一把刀,慢慢插進你心臟,然後再狠狠攪弄一番。

刻畫深刻的人物,豐富飽滿的故事。每一字每一句都深入心靈。

從第一章,便把男主角蚩尤深深刻進我心裡。那個放浪不羈、本領高強的野獸。
隨著桐華的精心描寫,慢慢地進入了那個上古神話的時代、慢慢進入他們的恩怨和愛恨。

故事訴說著上古時代中,神農、軒轅、高辛三大民族錯綜複雜的關係。各種利益衝突、政治鬥權、恩恩怨怨,亦敵亦友、亦愛亦恨。


桐華把每個人物刻畫得很深刻,哪怕是小小的配角都有他的故事。除了男女主角的愛情主線,裡面每個人物的故事都令人心酸。
很多很多的故事合奏成了一個悲愴的交響曲。

雖然說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但在大義面前,私情總是被捨棄。
對於他們那樣至高權位的王族而言,有太多太多,對兒女私情總是有心無力。
他們之間隔著太多,國與國的怨恨、生與死的遙望....

讀著讀著的時候,我不明白《曾許諾·殤》為什麼要叫完美終結,明明就是那麼悲傷的一個故事。但是翻到最後一頁的時候,我突然如釋重負。

愛恨本就難兩全,人生中有太多不完美的事。我相信這是不完美中最完美的結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