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17

閱讀心得:《心墳》蛋蛋1113

*不喜虐文慎入!
在閨蜜的介紹下看了這篇虐文。作者真是毫不留情地一直給虐。從一開始就覺得好虐。
看完後,我想說,我再也不相信愛情了😭😭
愛情在這部小說裡太渺小、太卑微。沒有轟轟烈烈堅貞不渝的愛情,只有在殘酷的現實裡翻滾後剩下的殘渣。

女主宋予問是個很堅強的女人。堅強到,作者描寫那些她受的委屈和痛苦時,是那麼地輕描淡寫。也許強勢的個性注定了她的愛情路充滿荊棘。她把軟弱藏起來,甚至不讓自己看見。遇見匪徒時她是如此地鎮定,拖著滿身是血的身軀一步一步地走下山。明明是那麼容易暈倒的貧血體質,可是她總是那麼地堅強。予問從來不展示她軟弱的一面,所以賀毅認為她是女王,無所不及的女王。
男主賀毅,風流調侃,一張很帥氣的臉,喜歡挑眉和不正經地嘻笑,總是“賀太太、賀太太”地叫。很喜歡他叫予問賀太太,也許一開始他這麼叫予問是一種諷刺,但這聲賀太太卻是他和予問斬不斷的聯繫。大家說他很渣,可是我太心疼我們的賀渣渣了。也許他懦弱、不負責任、很渣、搞婚外情,但是我對他還是恨不起來(大概是因為他的男主角光環吧),尤其是到後面作者一直在虐男主,我心都碎了💔
女配杜曉雯,氣質、柔弱,會讓人激起保護欲的那種女子。她原本可以過著平靜幸福的生活,可是她放棄了兩個未婚夫,選擇死死堅守她心中純淨美麗的愛情,哪怕是違背道德。我不討厭她,但我必須認同她真的太笨了。她不婊,不歹毒,但她真的很沒有腦。最後的結局,是自作自受,但她對賀毅的執著卻又讓人莫名地苦澀。
男配趙士誠,老實人一個,呆板、木頭。居然有很多評論說討厭他,覺得他乘虛而入。可是我覺得趙醫生是好男人啊~很多時候如果不是他照顧予問,予問會更慘。
這個小說裡我真的找不到任何一個人來討厭。
有別一般的狗血文,男女主並不是神聖到他們沒有在一起是因為這個世界都在陷害他們,女配沒有不擇手段歹毒地破壞男女主,男配也不是那種神聖到不顧一切默默付出的溫暖炮灰男二。
這個故事裡,大家都在犯錯。種自己的因,吃自己的果。
好吧,除了趙醫生好像是被硬硬拖進這趟渾水的。

(以下含劇透)
如果說要我討厭這個小說裡的一個人,我覺得會是瑞瑞哈哈哈哈。到後面真的有點心煩啊,而且她幹嘛要自己爬進車裡真是的!!好吧,開玩笑的。在一段失敗的婚姻裡,無辜的孩子往往是最可憐的。瑞瑞雖然懂事,但她畢竟還是一個孩子,活在父母的保護下。她不明白大人的複雜世界。她以為她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看有人說港口那段大海嘯賀毅帶著曉雯逃跑的劇情很雷,過後賀毅還一個人游泳到酒店去找瑞瑞。嗯,其實我讀的時候也覺得很誇張。不過,我相信人到了某些時候確實能激發體內的潛能。
說到這個很電影性的情節我就想到另一個也很電影性的情節。就是那段賀毅去搶婚,帶著穿著婚紗的曉雯跑的那一段。
潔白的、長長的婚紗裙擺,在搖晃著。她仿佛看到,不遠處,七彩斑斕的虹色。幸福...召喚著她。細雨還在繼續,但是,天空中卻在釋放美麗的光彩。那是雨中的彩虹。唯美著。極美極美。諷刺的美。雪白的拖地婚紗、美麗的新娘、帥氣的男人。两個人手握著手,一起向前奔跑。多美的一幕,像極了愛得極深的男女,在出演逃婚記。
這一幕真的很唯美。唯美得令人心碎。就在賀毅去搶婚的這一天,賀太太遭遇搶劫、流產,而賀毅什麼也不知道。
搶婚了,然後呢?回到現實以後,賀毅沒有辦法娶曉雯,因為他還有一個家,還有他的太太和女兒。
只是,太遲了,他和他的家漸行漸遠。最後,這個家破碎了。

當賀毅終於明白宋予問和瑞瑞在他心目中的位置,上天卻沒有給他挽救的機會。瑞瑞的死,斬斷了賀毅和予問的聯繫。這根刺插在他們之間,讓他們再也無法靠近彼此。他們因為瑞瑞在一起,也因為瑞瑞而分開。

失去女兒後,予問的世界開始倒塌,而再也撐不起的她,終於精神崩潰。賀毅後知後覺地發現,他的女王並不是無所不能的女王。

恢復健康的予問世界裡只剩下仇恨。於是,她開始報復。她說,她想要三敗俱傷。
可是,沒有愛,又哪來的恨?報了仇,就能快樂嗎?

他早就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報應。他害死自己的女兒,他的報應已經來了。而現在,曉雯遭遇的這一切,何嘗又不是報應?報應他們以真愛為名,踐踏婚姻的神聖。面對這些報應,甚至逝去他的另個孩子,他也沒有一絲抱怨。這些,都是他該承受的。一切都快點結束吧,冤冤相報何時了。因為他意志不夠堅定造成的這段婚外戀而引發的悲劇,什麼時候才能了結。

最後,真的三敗俱傷。
看得很累,我也很想問,什麼時候才能了結?

結局,很虐心。但鬆了一口氣吧。至少,他們不再互相傷害。

“可是,我們已經開始相愛...” 既然愛,為什麼不一起去克服。即使痛得淋漓,也是還相愛在一起。
“也許,你的愛,是早上的晨曦,但是,我的愛,卻已經是落山的夕陽。” 

賀毅和宋予問其實一直不斷在錯過。
最後,他們敗給了時光。
錯過了,真的就是錯過了。


最後的最後。
賀毅得了癌症。
而他最後一段生命裡,予問終於原諒了他。

眼淚簌簌地掉了下來,滴在他的臉上。被滴醒的他,慢慢地、慢慢地,轉過身來,極慢極慢地問:“你來了,賀太太。” 他的眸,是渾散的。仿佛還在夢中。
“嗯,我來了。” 她緊緊握住他瘦得骨指分明的手。

眼淚掉滿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