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16

閱讀心得:《東宮》匪我思存




當初在網上見過東宮的簡介,被這段虐心的情節吸引,所以努力地尋找這本書。

語言簡短,沒有過多的交代故事背景,而是以女主的感情色彩為中心。故事以女主為第一人稱,到最後甚至連女主的全名都不曉得,只知道她乳名叫小楓。
女主是西域的公主,單純率性,自然不懂得那些皇宮裡的陰謀詭計。而書裡的那些權謀也只是輕輕帶過,並沒有過多解釋,完全以女主的角度去看待。所以你會看到單純率性的女主如何被世界的黑暗面一步步逼向絕路。

文一開始就說女主如何偷溜去街上玩,如何闖禍,如何色彩鮮豔、活潑開朗的她。她的世界很簡單,黑白分明,胸懷坦蕩,無所隱藏。而這樣的人和墨守成規的皇宮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她重來沒有看懂皇宮裡的那些算計。
作者那些簡潔的句子,讓人特別心疼。女主一個人來到陌生的地方,思念故鄉時的那些孤獨,作者總一筆輕鬆帶過。正因她太過樂觀面對悲傷,用歡樂輕鬆的句子來描寫悲哀更襯托出悲傷的情感。

總的來說前半部還算是很輕鬆歡樂的,男女主的互動也夾帶一絲甜蜜。但這可不是一個甜蜜輕鬆歡樂文,所以後半部突然來個大反轉,一波又一波的虐心情節一湧而來,眼淚根本止不住。

我沒有想到故事最後會以悲劇收場。我以為只是過程虐一點,男女主角最終還是會修成一個美好結局。顯然我太久沒有看悲劇小說了,其實這種故事都不會有什麼美好結局。
女主剛烈堅貞,無法接受那些算計和利用,無法接受渾濁骯髒的是非爭鬥,所以她不能存活於這黑暗的世界,只有一死。而男主身為太子,為了生存他早已學會如何利用手段,他的手早已沾滿鮮血,而他的背後扛的是江山,哪怕他最後也想隨女主而去,還是會有人拉著他阻止他,所以他只能後悔終身。
像這樣的故事,這就是最好的結局。因為這兩個人本就不是同個世界的人。

我是個很犯賤的人,窩心甜蜜的愛情小說我不太感興趣,就是特別喜歡看虐戀。所以女主心中純粹的顧小五我不愛,反而喜歡深沉腹黑的李承鄞。世界上本就沒有顧小五,就像女主說的,“顧小五已經死了。”所謂的顧小五不過就是一個念想。李承鄞是個可憐人,他生活在黑暗的皇宮裡,為了生存,為了復仇,為了保住東宮之位,陰謀和算計是無可避免的。他的苦不能說,他的孤獨沒人懂。自古帝王本無情,其實又豈是帝王無情?只是帝王的情太重,不是每個人都消受得來。所以最後只剩他孤苦伶仃守著他的寶座。

忘川之水,在於忘情。
三年前,她說,生生世世,我都會永遠忘記你。他說,我和你一起忘。
三年後,他們重新愛上彼此,卻還是逃不過命運的糾纏。後來,她記起了一切,他卻沒有。再後來,城牆上她再次縱身躍下,這一次沒有忘川河,下面是無數尖利的碎石。


“我知道他終於想起來了,這便是我對他最大的報復。三年前他主持的那場殺戮,湮盡我們之間的情感; 三年後我便以此,斬斷我們之間所有的一切。”



看完後心情比較沉重,趁感覺還在馬上打了感想。抒發完也比較釋懷了。


再次概括這本書:語言簡短真切,人物色彩分明,有搞笑、有文學。虐點一次過襲來,也不會太難消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