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3, 2016

閱讀心得:《步步驚心》桐華



步步驚心大紅已經是幾年前的事了,當時沒有趕上步步驚心的熱潮,所以一直都沒有看。最近韓版步步驚心熱播,剛好發現了書櫥上曾和朋友借的小說,想說快點看完還給人家。

老實說看電視劇時我一直不喜歡老八,總覺得他是笑裡藏刀、偽君子。至於四爺我也沒有很喜歡,因為新白髮魔女傳讓我對吳奇隆有點偏見,覺得他是個渣男。也許是因為自己的一些私心所以並沒有很喜歡步步驚心,電視劇我也沒有看完。

沒有任何期待,只是以一個鑑賞的心態去看小說。桐華的文字我向來都是喜歡的。不知不覺間,似乎就穿越到了那個大清王朝。

桐華的文字很神奇。我覺得若曦所做的一切我都能理解,甚至可以感同身受。

步步驚心的故事對我來說很長很長。從小時候的天真無邪,到長大後的無奈和身不由己。後來若曦患了腿疾,原本秀麗的手佈滿了硬繭,歲月在她身上留下了滄桑。皇宮裡,確實步步驚心。

若曦和四爺的感情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不懂,只知道當我發現時原來他們已經把彼此放進了心裡。可是當他們終於可以相廝守,卻還是跨不過之間的恩怨而互相傷害。

“我們都沒錯,那究竟是誰錯了?”

我沒有想過我會哭得這麼慘。也許本就沒有誰對誰錯,只是立場不同而已。

終於若曦選擇離開,我心裡還是贊同她的。皇宮裡實在太累了。與其彼此憎惡,不如相忘於江湖。只是他們的執念都太深了,他們都做不到忘記。

我終究以為他們能見上最後一面,然後釋然。可是沒有,造化弄人,四爺沒有趕上見若曦最後一面,而若曦致死都以為四爺不肯原諒她。

這個故事以遺憾結束。若曦沒有回到現代,而是以古人的身份死去,甚至我都快忘了她是穿越過來的。

其實四爺待若曦是極好的。終究還是很心疼四爺。“九重三殿誰為友?” 從此以後,親人一個一個離開,他真的是一個人了。也許這就是每個九五之尊逃不開的命運。

除了四爺,喜歡的還有十三爺。“無關風月,只為真心。” 瀟灑風流調侃的十三年最後被幽禁十年,不再如當初模樣。若曦早就知道他的結局,卻始終沒有想到原來竟是她間接造成。她想改變歷史,但歷史又怎麼會被改變呢? “一朝相知,終身知己。” 最後是十三爺成全了若曦的心願。能有如此的藍顏知己是多麼的幸運。

對於步步驚心裡的角色,沒有一個恨得起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故事。

也許步步驚心不是一個講穿越的愛情故事,而是一個訴說歷史有多殘酷的故事吧。

而這個故事默默地刻在我心裡,讓我無法忘記若曦的心酸、四爺的孤寂、十三爺的無奈、十四爺的怨恨、八爺的淒慘...

這個紫禁城,有太多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