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17

不夠好 Not good enough.

我是一個非常自卑的人,常常都覺得自己不夠好。有時候我有一些小成就,也許身邊的人覺得我很棒,但我總是認為自己還是很差。除非我是最好的那一個,否則我時時刻刻都覺得自己不夠好。

最近因為申請獎學金的緣故,我開始學會如何消費自己。把自己的小技能小成就包裝再包裝,把自己說得很優秀很有自信很有抱負。我說的多麼冠冕堂皇,只有我內心知道我還是非常自卑的。

獎學金機構很喜歡問一個問題是:“你覺得你有什麼資格獲得我們的獎學金?”
而我的内心是這麼回答的:我也不覺得自己有資格獲得你們的獎學金。

人家常說,只會讀書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很自卑,除了成績偏好,寫字好看一點之外,我似乎沒有別的技能,沒有社交能力也沒有口才。大家都喜歡活躍、樂觀、口才好並具有領導能力的人選,可是我只是一個孤僻又默默無聞的遊魂罷了。

有時候難免會憤世嫉俗。為什麼大家都喜歡外向的人?大家都說你應該多說話、多交朋友。我不懂我為什麼要逼自己做這些我不喜歡的事,可是人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就要學會遵守這個世界的規則。因為我與普遍的大家不同、因為我融入不了這個社會,所以我在社會圈子裡是非常自卑的。

我很在意別人的看法,總是害怕出錯,小心翼翼地活著。
做人要謙虛、不能驕傲自滿;成功之後仍然要謙虛、要學習;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你的成功根本不算什麼... 我相信大家一定聽過這些話。這些觀念已經在我心裡根深蒂固,而我謙虛過了頭,那叫自卑。

自卑讓我活得非常累、非常痛苦。可是多年以來習慣的自我否定又如何能在一夜之間改變?
因為自卑,我變得玻璃心。我需要很多很多的讚美與鼓勵才能邁進一小步,而一個小小的批評可以很輕易地讓我退回原地。

我不知道要如何變得有自信。我可以裝作一副自信爆滿的樣子,可是偽裝很累。
我內心永遠都覺得自己不夠好。只有當朋友家人給我一點讚美和鼓勵時我才覺得自己有價值。

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身邊有自卑的朋友,希望你能給他更多讚美與鼓勵。

只願所有自卑的我們都不再自卑。

2 comments:

  1. hii我们交集不多可是有时也会逛到这里 看到你的insta 之类的哈哈
    一直都觉得你是一个很棒的人 真的
    加油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咦,有點嚇到原來還有人在看XDD
      謝謝你喔💓💓

      Delete